28

2019

-

02

2019北方海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北极东北亚冰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吉林召开


2019北方海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北极东北亚冰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于2019年2月22日至23日在冰上丝绸之路起始港吉林市召开。来自俄罗斯的嘉宾有新西伯利亚水上交通大学的校长扎伊卡女士、副校长巴拉库什京先生、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那雷生先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文化民族考古研究所的佳娅科娃教授、拉丽莎教授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助理廖明生、河海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

  2019北方海国际论坛暨第三届北极东北亚冰上丝绸之路研讨会于2019年2月22日至23日在冰上丝绸之路起始港吉林市召开。
来自俄罗斯的嘉宾有新西伯利亚水上交通大学的校长扎伊卡女士、副校长巴拉库什京先生、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那雷生先生、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文化民族考古研究所的佳娅科娃教授、拉丽莎教授以及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助理廖明生、河海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船无锡海鹰加科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黑龙江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渤海大学、中蒙俄合作研究院、营口河海发展研究院、辽宁省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吉林极地与海洋研究院、、吉林科技创新科技城、吉林市索菲娅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单位,60多位代表与会,近20位中外专家对冰上丝绸之路做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中国海洋学会北方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大学窦博教授做了题为《冰上丝绸之路理论架构》的报告,阐述了当前大连、天津、青岛、上海等是冰上丝绸之路的热点区域港口,而忽视了中国的河港以及曾经的运河港口,论证了中俄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取决于河流丝绸之路的建设。并建议在东北与西北两个与俄罗斯毗邻的区域设立冰上丝绸之路蓝色自由港经济特区(冰上丝绸之路蓝色经济特区的设想)。
 
  中国海洋学会北方海专业委员会提出“以江带海”共建中俄冰上丝绸之路,“以河运支撑海运”的倡议,共建中俄冰上丝绸之路。提出中俄冰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倡议:如何在古丝绸之路上,开发新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