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2021

-

08

离谱!这艘船32件浸水保温服, 29件"开胶+裂口"!PSC: "何时纠正何时走!” ... 船员保命最后一道保险, 别丢了!


船上的浸水保温服,事关船员性命,本是船舶遇险是船员的救命服,可是,如果救生服本身就存在缺陷,根本无法承担危机时帮助船员保命的使命,那它们还是救生服吗?

而实际中,船公司、船舶甚至船员自己,都对浸水保温服的完好无损和维护给予足够重视,港口国检查中,屡屡发现根本不能让船员保命的“浸水保温服”缺陷!

试想,一旦船舶遇险,这将对船员的生命构成多大的威胁,后果不敢想象...

然而近日,就有一艘船对此极度麻痹...

近日,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船旗的货船在美国港口接受PSC检查时,被发现船上的浸水保温服存在很大缺陷,32件浸水保温服中,只有3件完好无损,有29件存在因衣服胶水实效而开缝,无法使用,根本起不到救生的作用。

该船被PSC滞留,并要求更换新的、完好无损的浸水保温服,并确保做好维护工作。

PSC检查官表示,“根据SOLAS规则 III/20.7.2要求,船舶应当每月检查救生设备,并且要仔细检查所有浸水保温服,同时应遵循制造商的维护说明,包括在指定时使用正确的拉链润滑剂。 ”

“很明显,这艘船做的很糟糕。”PSC检查官说。

左图:拉链密封胶已经失效。
右图:拉链接缝处开胶裂口。

事件发生后,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立即通过新的海上安全公告强调了船舶正确检查和维护所有浸水保温服的重要性。

实际上近年来,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已经发布了多份海上安全提醒,重点强调遵循制造商的浸水保温服维护说明进行维护的重要性。因为在悬挂马绍尔籍的船只上,发生了多起浸水保温服有缺陷或维护不当的案例,其中比较严重的一个PSC滞留案例是,USCG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39件浸水保温服中,有38件不适合使用!而据了解,这些浸水保温服也只有5年的使用历史。

此外,马绍尔群岛船舶注册处还表示,除了PSC检查暴露问题外,在例行登船质量检查和年度安全检查期间,也多次发现船舶上的浸水保温服无法使用的情况,并表示这不是个案,实际中的问题可能还要更堪忧。

“这类缺陷,尤其高发于美国港口。”马绍尔群岛当局说。

这一案例,再次引发了马绍尔群岛当局的高度重视。马绍尔群岛当局特别强调,“很明显,仅仅‘抽查’,而不是全面彻底地对所有浸水保温服进行大检查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只要稍有疏漏,船员的生命就失去保障,后果难以想象。”

为了防止船上出现有缺陷或维护不当的浸水保温服,马绍尔群岛在海上安全公告中提出如下举措:

1.船东、船长、高级船员和普通船员等,必须根据其安全管理体系定期检查所有浸水保温服;

2.建议马绍尔籍船舶在停靠美国港口之前,要根据关键项目清单(MSD  340) 彻底检查所有浸水保温服;

3.年度检验期间检查所有浸水保温服的维护情况和完好性;

4.船旗国检查员还将在年度安全检查期间检查所有浸水保温服。

此外,如果发现救生衣有缺陷,则应更换它们。对于型式认可的产品,只有在制造商提出并根据型式认可程序批准的合适的可用的书面维修程序时,才应尝试船上维修。

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浸水保温服

船上屡屡发现的浸水保温服缺陷,以及暴露出来的船舶船员安全意识缺乏问题,也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警示。

ClassNK也发布专门公告,要求悬挂新加坡、希腊和印度船旗的船只,应遵循IMO 通函MSC/Circ.1047“船员对浸水保温服进行月度船上检查的指南”,将救生服检查纳入SOLAS第 III/36.1条规定的船上维护清单,每月按照SOLAS 第III/20.7 条开展浸水保温服检查应,并就检查期间应当检查的适当项目提出建议。 

检查项目

◆检查储物袋上的封口以及袋子的一般状况,以便于脱下防护服。确保穿戴说明清晰易读。确认服装是袋子上标明的类型和尺寸。

◆将浸水保温服放在干净、平坦的表面上,确保内外干燥。目视检查是否有损坏、裂口、撕裂或穿孔,如有,应根据制造商的说明由合适的维修站(该维修站由制造商授权并为主管机关接受)进行维修。

◆通过上下滑动来检查拉链是否操作灵便。使用制造商推荐的润滑剂,润滑拉链的前后。如果拉链不起作用,应停止使用并丢弃浸水保温服,或返回制造商或合适的维修站进行维修。

◆如果已安装,请检查充气头托/浮力环是否损坏并确保其正确连接。检查充气软管是否老化。至少每季度,头部支撑/浮力环应充气并进行泄漏测试(此测试不适用于一体式充气救生衣)。泄漏应根据制造商的说明由合适的维修站进行维修。

◆检查反光带的状况和附着力。必要时更换。

◆检查灯、电池、哨子,以及其有效期。

◆将浸水保温服拉链完全打开,并放回储物袋中。

◆在这种每月检查中,船员应该有机会练习穿上浸水保温服。

SOLAS浸水保温服相关规定——

-SOLAS 第 III/7.3章

应为分配给救生艇的船员或分配给海上疏散系统方的每个人提供适当尺寸的浸水保温服。

-SOLAS 第 III章/32.3

1.本款适用于所有货船。

2.船上每个人都应配备尺寸合适的浸水保温服。对于散货船以外的船舶,如第IX/1 章所定义的,如果船舶在温暖气候中持续航行,而主管机关认为不需要浸水保温服,则不需要这些救生服。

3.如果船舶有任何值班或工作站远离浸水保温服通常存放的一个或多个地方,包括根据第III/31.1.4章携带的远程救生艇/筏,应配备适当尺寸的附加浸水保温服在这些地点,以为通常在这些地点值班或在任何时间工作的人提供。
(补充)应至少提供两套浸水保温服存放于Chap.III/31.1.4(IACS UI  SC213 Rev.4)要求的救生筏位置。

4.浸水保温服应放置在易于取用的位置,并应清楚地标明其位置。

5.本法规要求的浸水保温服可用于符合第III/7.3 章的要求。

特别提醒——

1.浸水保温服等船上救生设备,可能几年甚至几十年都用不上,但一旦出现灾难事故,它们对船员的保命效应就是百分百,是船舶遇险后船员保命的最后一道保险和救生措施,如果连这道保险都拱手以丢,这是船公司乃至船员对自身生命的不负责。船公司/船员应高度重视船上救生设备,严格按照SOLAS的要求进行维护检查,确保这些救生设备时刻完好无损。不希望船舶遭遇事故,但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2.近年美国港口对船舶救生设备检查力度较大,屡屡开出这方面的缺陷,前往美国港口的船舶入存在这方面问题的,应借机自查问题,注意做好救生设备检查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