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9

-

03

两会提到了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的啥?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表示国际船舶是全球范围内移动的资产,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能否成功和有效,主要取决于登记、监管、税收、港口费用等“一揽子”政策体系的合理性,及其对海运企业的吸引力。由于我国登记制度落后、国内港口收费种类繁多、船舶监管制度严苛,导致船籍外移。并建议,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建设方便旗船登记港。首先,由深圳市政府会同交通运输部,成立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表示国际船舶是全球范围内移动的资产,从国际经验来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能否成功和有效,主要取决于登记、监管、税收、港口费用等“一揽子”政策体系的合理性,及其对海运企业的吸引力。由于我国登记制度落后、国内港口收费种类繁多、船舶监管制度严苛,导致船籍外移。并建议,在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建设方便旗船登记港。首先,由深圳市政府会同交通运输部,成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推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国家海事主管部门和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组成。其次,选择在深圳盐田港,试点中资方便旗船回归登记,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试点国际船舶登记。通过在盐田和前海,开展开放国际船舶登记限制条件试点、形成更为开放的登记模式。此外,探索放开登记主体、类型、船龄及检验等方面的限制,建立规范、便捷的登记规则与流程,“同时,对回归登记的中资船按‘境外船舶’实施监管;实施有竞争力的税收政策体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王路建议,在海南先行先试,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特别船舶登记制度,并在该制度框架内开展相关配套政策改革试点工作。王路指出,我国现行船舶登记的主要依据是《船舶登记条例》《担保法》《中外合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与实行开放船舶登记制度的国家及地区相比,主要存在船舶检验制度制约、税收制度制约、融资环境制约、业务流程较为繁琐等四个方面制约及问题。他建议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牵头开展免征船舶进口关税、减免船舶购置增值税相关工作。并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牵头研究推进航运企业税收制度改革。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海运业税收优惠政策,对自由贸易港内注册的国际海运企业实行简税制、抵税赋政策,对国际海运企业远洋船员实行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从而吸引中资方便旗船舶回国登记。
 
    另一方面,建议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出台支持改善船舶融资环境相关政策。为船舶融资提供更加优惠的信贷条件,降低购船、造船贷款利率;放宽贷款限制,延长还贷期限;给予航运、造船政策补贴;强化金融行业与航运相关专业机构合作,丰富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
 
    王路还建议,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制定更加开放的船舶登记相关管理规定,对标国际先进做法,放宽对国际船舶登记的船龄要求;简化国际船舶登记操作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制定更加开放的检验制度,允许国际船级社协会认可的所有成员机构开展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的检验业务。加快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立法工作,对标国际知名自贸港船舶登记制度,出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及相关配套政策的法律法规,将该制度以法律形式加以确认,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