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20

-

10

今年第16号台风生成 13日夜间将登陆琼粤一带沿海


中央气象台10月12日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南海热带低压已于今天(12日)上午8点钟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上午10点钟其中心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以东大约73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6度、东经117.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350公里。

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向海南岛东部到广东雷州半岛一带沿海靠近,将于13日晚上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23-28米/秒 ,9-10级,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之后穿过海南岛,趋向越南北部沿海。

大风预报:12日14时至13日14时,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北部湾、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以及海南岛沿海、广东沿海和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北部部分海域和海南岛东部沿海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海南岛东部海面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

降雨预报:12日14时至13日14时,海南岛东部沿海将有大雨或暴雨(50-80毫米)。

船舶如何防台

01首先应该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广播;加强报务值班,避免漏收、抄错气象电报和上级防台指示,并通过传真天气图了解台风相对于本船的方位、距离和台风的路径以及移动速度。

02在收不到天气预报和传真天气图的情况下,应根据对雷达、无线电定向仪和各种气象仪器的观测,并通过目测天气现象、海况、生物动态得到的资料,判断在航行区域是否有台风出现和台风出现后的方位、距离。

在能收到天气预报和传真天气图的情况,也可根据以上实测情况进行验证。

03根据所掌握的台风情况,结合本船耐波性,稳性和船速载货情况以及所处海域障碍物分布和有无避风浪港口锚地等全面考虑;以便决定采取何种方式防台。是在海上迁回避台、还是在港口系泊、亦或择地抛锚。

防台注意事项

1.船长 、值班驾驶员,在热带气旋 、台风时期,要及时收听 ( 看 ) 中央气象台 ( 电视 台 ) 和本地 区气象台关于台风的预报 ,并把预报及时通知轮驾人员和全体船员,做好离码头,驶往锚地抛锚的准备工作。

2.检查、测量船上淡水燃油的存量,并要做好伙食准备 。

3.对通讯导航设备 、动力装置进行详细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机舱应急泵、消防泵、应急发电机等要检查试验运行,保持状态良好,能正常工作。

4.主机、副机等的检修工作,轮机长应妥善安排,做到在台风到来之前完成检修工作 。

5.检查漏器材、消防器材的齐全和完好,固定绑牢各种备件及大风浪中可能移动的物品 。

6.检查锚机、舵机的工况,检查室外电器绝缘及防雨防浪状况。

7.详细检查各货舱盖关闭是否严密,有货物时要加盖 防雨布并捆绑固定 。

8.有台风预报时要通知休假船员回船,船长、轮机长到位,保证驾驶员、轮机员和船员人数,至少保持三分之二船员在船。

9.锚泊之后,船长应依据船舶载重与吃水状况,必要时用压载进行压载,达到一定载重吃水要求 , 保持船舶在大风浪中的稳性 。

10.在抗拒台风过程中,全船加强值班,值班驾驶员运用雷达、卫星定位系统等掌握船位,及时观察周围情况,防止走锚发生碰撞或搁浅,同时用高频电话守听防台风指挥部的指示。

11.主机处于能够随时启动运行状态,必要情况下按照驾驶台指令开动主机,迎风顶浪,保持锚舶位置。

12.在抗拒台风袭击当中,做到全员行动,时刻按照船长指令完成岗位职责和应急任务,同时做到互相团结,齐心协力排除险情。